医院工作日记

&913=柊一飒

&有病的罪犯先治病再受罚

3月14日   雨

今天院里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,代号913。

913很年轻,戴着一副圆框眼镜,不怎么说话,看着很斯文,我总觉得他眼熟,可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。

或许是哪位不火的演员吧,我看过他的剧,所以觉得眼熟。

他是犯了什么事,才会到这里来?

3月15日   雨

凌晨三点,035的情况突然恶化,没到两个小时就走了。他没有家属,沉默且孤独地被送往太平间。

医院里的人都见惯生死,就算难过,也会转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,不会表现出来。只有新来的913好像不太能接受,情绪低落了一整天。

说真的,被送到这家医院的病人里没几个是好人,几乎每人身上都背负命案,我还是第一次见913这样富有同情心的病人。

他究竟犯了什么事呢?

3月16日   小雨转阴

今天早上不小心睡过头,迟到了一分钟,被罚了半天的工资,好难过。

一众病人里只有913看起来比较好欺负,又从来不说话,我以为他听力障碍,所以早上去查房的时候,找他吐槽了这件事。

没想到他居然安慰我了!他不仅不是哑巴,声音还很好听!

我说话时他总是安静地看着我,很温柔的一个人。

对他好感+1,想让他多说点话,想知道他犯了什么事。

3月17日   阴

今天和913聊了会天,他告诉我他以前是美术老师。

913总是坐在病床上看窗外,能一动不动地看一整天,我猜他一定很无聊。

下班后我去买了一套水彩,打算明天送给913。

让病人保持积极情绪,对治疗有帮助,所以如果病人要求一些零食或者玩具,我们基本都会满足。

只有067除外,他每天都拜托我给他带一瓶可乐,但我从来没答应过他,因为他患有糖尿病。

3月18日   小雨

这几天不是下雨就是阴天,昏暗的天空总让人觉得压抑。

913没有收下我带给他的水彩。

他不会画水彩,我怎么就没有事先问清楚呢?草率了啊。

我把水彩送给了正在上小学的表侄女,重新买了油画画具。希望913能够收下。

3月19日   晴

今天天气不错。

913收下了油画画具。

我意外得知了他的名字,也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会觉得他眼熟了。

因为913就是柊一飒,那个绑架了29名学生的高中老师,那次绑架案轰动全国,我在网络上看见过他的照片。怪不得他会来到这家医院。

被他斯文的外表骗了。

3月20日   晴

我不是藏得住事的人,所以今天我就状似无意地在913面前提起了前段时间的绑架案。

913坦诚地告诉我他就是柊一飒,绑架案的执行者,而且告诉了我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。

从种种行为来看,913是个好人,如果他是坏人,那么他的演技一定棒得能吊打奥斯卡影帝。

3月21日   晴转多云

也许是因为生病,913很瘦,肤色也很白。

他喜欢倚着床边看窗外,我每次进门,都能看见他瘦弱的背影和在阳光下快要透明的半张脸,总觉得他打个喷嚏就能身子一歪,灵魂轻飘飘地飞走。

他癌症晚期,半年前发现时就开始治疗的话,可能还有一线生机。

我已经很多年不会再为病人的死去而难过了,如果913死去,我也还能一样无动于衷吗?

3月22日   多云

134昨夜着凉感冒了。

016今天出院,该去监狱接受他应有的惩罚了。

224情况恶化得很快,他的主治医生有点着急。

最近降温,我提醒913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。他身体已经很差了,经不起更多的折腾。

3月23日   晴

可喜可贺,224情况终于稳定些了。

今天早上查房时,913给了我一幅画,画上是我低着头记录查房结果的样子。

怪不得这两天913总是捧着个画具,还不让我看。他说感谢我的照顾,这幅画权当报答。

我诚挚地道谢,但因为规定,我没有收下。

罪犯的身份让他成为一个“不可信任”的人,认识到这一点的913不太开心。

3月24日   小雨

067缠着我要可乐,我没办法,只能答应明天给他带一瓶无糖的。

267找我要乐高,还不给垫付。

134感冒了还让我给他买冰激凌。

179最过分,给我说了一段德语,让我录音。我回家用翻译软件看了意思,居然是让我给他带一本h漫画。

我问913有什么想要的,他说没有。

3月25日   晴

067的无糖可乐和267的乐高积木都送到了,134的冰激凌我打算等他感冒好了再送过去。

我给179带了一本热血少年漫,如果他问起来,我就甩锅翻译软件是这么翻译的,但他看得津津有味。

估计他的德语也就是半吊子水平。

啊,怎么才能让267把买乐高的钱给我呢?

我在社交软件上找到了913学生的账号,保存了两张最近的照片,一张是学生们在聚餐,另一张是几个男生正在跳街舞。我把照片打印下来,明天给913一个惊喜。

3月26日   晴

913收到那两张照片果然很高兴,高兴到阳光好像都更暖了的程度。

他一定很爱自己的学生。

我想到自己高中时那个严厉暴躁的秃顶班主任,又看看眼前年轻帅气看着学生照片一脸温柔的913,恨不得回到十八岁给913当学生,被绑架也愿意。

反正913不会伤害学生,反而用生命在给学生上课,极力把他们往正道上引。

134因为我没给他带冰激凌,最近看我的眼神都是阴恻恻的,仿佛在谋划着要怎么将我碎尸万段。

如果他十八岁的时候,遇到913这样的老师,上过这样一堂课,他还会是现在的样子吗?

3月27日   小雨

134感冒好了,我买了两个冰激凌给他,他把其中一个扔在了我脸上,开心地舔着另一个。

我冲到卫生间疯狂冲洗眼睛时,对“满足病人要求”这一行为产生强烈疑问——这样做真的有意义吗?

休息时间,我刷着手机,看到一条似是而非的演员绯闻,评论区是种种不堪入目的对该演员的攻击。

我想起仅仅过去17天的绑架案,绑架案的执行者生命已经快要透支,他做的事真的有意义吗?

3月28日   多云

我藏不住事,把昨天的事告诉了913,抛出萦绕心头的问题。

913告诉我,他收到我给他的学生照片很开心,又指着聚餐的照片里一个笑得开心的女生,说她曾被排挤。

他问:“这样算有意义吗?”

我知道他的意思,我们所做的事影响微乎其微,但总能帮上那么几个人,对他们来说,一定是很有意义的。

3月29日   晴

913收到照片的那天,指着跳街舞的一群男生中最帅的一个,告诉我他叫甲斐隼人。913想知道他最近怎么样,说自己抱歉将他打了一顿。

我找不到甲斐的联系方式,所以一直没给913答复。

不过今天可以了。

我在社交软件上刷到了甲斐写给913的信。

这小子一直想跟913道谢加道歉,苦于没有联系方式,于是给913写了一段话,复制粘贴,在几个社交软件上发了无数遍,求能接触913的人将这些话转告913。

我怕这段话暗藏玄机,把这段话缩写一遍又扩写一遍,才念给913听。

913很高兴,拜托我告诉甲斐,他病情在好转。

我没有甲斐联系方式,没同意。

3月30日   多云

今天查房时,913请求我再给他念一遍甲斐的话,我凭着记忆念了一遍,913却指出了几个词与昨天的不同。

我猜,他昨天可能把这段话翻来覆去咀嚼了一百遍。但他不知道,因为他的“不可信任”,我昨天念的也不是甲斐原话。

913又向我询问了其他几位学生的情况,但我也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。

凌晨两点,067死了。很突然,他昨天还精神百倍地找我要可乐。

冲动之下,我对913说出了这辈子最无情的一句话:“知道又能怎样,你活不久了。”

3月31日   大雨

今天下大雨,我踩着阵阵雷声踏入医院,身上的衣服被淋湿了大半,冷得打颤,查房时笔也握不稳。

以前这种时候067总要嘲笑我,今天他嘲笑不出来了。

昨天对913说出那么伤人的话,他却还是一如既往地温柔,提醒我尽快换衣服,最好能喝点热水。

4月1日   雨

比起提醒我喝热水,913应该更关心一下自己的。

世事无常,何况他本来身体就不好,昨天一场大雨急剧降温,今天他就……

骗你的,他今天好得很呢!哈哈,愚人节快乐。

我想给913道歉,我不该对他说那种话。

4月2日   小雨

请假。

4月3日   晴

昨天请假去了913以前工作的高中,挨个联系他的学生,一一问清近况,还请他们写下想对913说的话。

见到甲斐真人了,比照片还要帅,告诉他913为打了他一顿的事感到抱歉。

今天查房时,我把调查来的情况简略地说给了913。

913很开心,但他说不会原谅我。

很合理,造成的伤害无法挽回。人要为自己做过的事和说过的话负责。

4月4日    晴

昨天看一部特效极佳的美剧看到两点,今天早上顶着黑眼圈掐着点进医院,整个人都轻飘飘的。

913很担心,他以为他说不原谅我,我伤心所以出去买醉了。

我本来兴致勃勃地想给他描述那部美剧的精彩,看到他担忧的神色,也只好咽下嘴边的话,装出一副虚弱的样子,茶里茶气地说没事。

4月5日   多云

我还是没忍住把美剧的事给抖搂出去了。

知道真相的913好气又好笑,说不管我再怎么安利,他也绝不看这部美剧。

我:嘤。

没事,我给主任安利去,主任可喜欢看美剧了。

4月6日   阴

134又双叒叕感冒了,他一感冒就想吃冰激凌,我不想给他带。

284后天生日,一八几的壮汉其实特别喜欢粉色,他说想要个芭比娃娃。

很多病人都会找我们要一些杂七杂八的小东西,913除外。他只问我他学生最近怎么样,除了这个,他从不要求其他的东西。

他一定还有想知道的事,只是不跟我说。

我开始通过联系他的学生,旁敲侧击地问起913以前的事。

4月7日   多云

有两个好消息,一个是913的病情好转,一个是我知道了913没跟我说的是什么了。

是他以前的恋人,一个灵魂被恶语重创的人。

我对这样的人束手无策,实在帮不上913的忙。

4月8日   小雨

不知道为什么,知道自己帮不上忙后,面对913总觉得愧疚。

今天做什么事都没动力,又碰上阴雨绵绵的天气,真是糟透了。

答应给284带的芭比娃娃也忘记带了,他很伤心,我更愧疚了。

4月9日   阴

买了最漂亮的芭比娃娃带给284,他赌气不收。

913问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,从昨天到现在一直闷闷不乐。

藏不住事的我第一次藏住了事。

4月10日   多云转晴

因为心神不宁,工作老出错,主任给我放了一天假。

我心情不好时会去健身房,做各种很累的训练,让自己失去胡思乱想的力气。

我在健身房看见了913的恋人,她锻炼累了,缩在角落里喝水休息。

我赶紧回了医院把这件事告诉了913。

4月11日   晴

出门运动代表恋人在努力走出来,在努力就说明有希望。

知道此事的913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开心,积极配合治疗。

我又买了一套漂亮的芭比娃娃,连同之前那个一起送给284,并且教会他我表侄女左手扮演雅雅右手扮演琴琴的自娱自乐大法,284快乐地收下了。

……

5月20日   晴

你最喜欢的一个词是什么?金钱,幸福,知足,创新,希望?

我最喜欢的词是奇迹。

它发生在913身上了。今天是个虐狗的好日子,也是913走出医院,踏进监狱的日子。

评论(8)

热度(297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